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

Quantum GIS fresh start!

Howdy! 如果你使用了我所撰寫的地理資訊系統:Quantum GIS實作範例(範例檔案下載網址請按此),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好好告訴你,有些事情是你在使用這本書之前該注意的。世事瞬息萬變,包括軟體開發的進展也是,那麼,哪件事是最該注意的事呢?   Okey, first thing, first!

Rule No. 1,請千萬別採用最新最新版軟體!!! (Don’t use the latest QGIS version!!!) 那麼要使用哪一版呢? 目前中研院有QGIS中文版2.8,我強烈建議各位使用這個版本,請直接點選以下連結下載此版 QGIS 2.8中文版 (感謝諸多人士默默的貢獻,協助翻譯) 
p.s.至於目前為什麼不建議使用3.0以上版本呢,有很多原因,其中一項原因是QGIS 3.0以上不再支援網路地圖了(包括google map,因為他們覺得連結網路地圖導致程式當機…),當然如果硬要用3.0,要外掛網路地圖的話則要寫一些python程式碼,講到python,我想大部分使用者會覺得我不如暈死算了,所以…懂了吧!

Rule No. 2 開啟任何圖資時,請記得設定好座標系統,目前台灣通用的是TWD97 (本島121,外島119)。

Rule No. 3 經常有人覺得明明操作都對了,可是下次再重做一次,奇怪,圖層怎麼接不起來,無法同時顯示,那麼很簡單,請你把QGIS關掉,再重新啟動重新載入圖資,應該可以順利解決!(免費的軟體有時會不太穩定,別要求完美!)  

Rule No. 4 有人問我,圖層的屬性資料是中文,那怎麼會是亂碼呢?解決的方法是,當你在開啟圖層時,會看到有一個”編碼”的選項,那麼請您將編碼的部分選為”UTF-8”(如下圖),之後開啟圖資,應能順利讀取相關的中文屬性資料。



Rule No. 5 請盡量不要把資料放在桌面,然後檔案夾跟資料請儘量使用英文名稱,因為原始程式是以英文撰寫的,許多外掛模組也是以英文寫的所以無法對中文進行轉碼,而會將其視為亂碼而無法執行喔!!!  

最後,提供一個目前台灣村里圖的Shape壓縮檔給大家,這是從國土資訊中心下載的 資料是由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提供,網頁連結是: 
最後,最後,如果實在是需要我提供授課服務的話,請寫信與我聯繫, 我的Email是:nancylin809@gmail.com 其他相關問題,再請寫信與我聯絡! 從現在開始享受 Quantum GIS 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